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數位語音處理概論
INTRODUCTION TO DIGITAL SPEECH PROCESSING 
開課學期
96-1 
授課對象
電機資訊學院  資訊工程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李琳山 
課號
CSIE4611 
課程識別碼
922 U368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2,3,4(9:10~12:10) 
上課地點
資104 
備註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106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1. 本課程專門為大學部同學所開授。所需要的最主要基礎能力是數學模型(機率、線性代數)及軟體程式,前半強調基礎背景知識,後半則著重研究課題,讓修課同學體會由基礎走入研究的歷程。內容深度適合電機系或資工系大三或大四同學選修。
2. 無線網路環境下日新月異並具多元功能的手機、PDA及各種新型的隨身手持電子設備已開拓了全新的硬體世界,也使網路的終端設備徹底多元化。在輕薄短小的硬體及豐富的應用環境下,由於人的手指不會縮小,原有的鍵盤、滑鼠等個人電腦上網介面將不再方便,語音很顯然成為最方便自然的網路介面之一。另一方面,由於多媒體技術一日千里,具備影音、視訊等多媒體功能的手持電子設備大量出現,而網路上的數位內容更多以多媒體形式呈現,它們未必具有文字檔案,卻都帶著語音訊息;它們不易瀏覽,但所帶的語音訊息最適合拿來分析重組建構成易於瀏覽的結構化數位內容。於是使用者必然會透過手持設備用語音指令上網,而網路上的數位內容也多以多媒體及語音形式呈現,適於藉其語音訊息來搜尋。今日上網動作中的文字角色將會有相當部分由語音取代,語音訊號處理技術也就自然成為新一代軟硬體技術的關鍵部份。
 

課程目標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